WFU

2018年11月4日 星期日

健保資料庫資料年代太舊了,很難被高分雜誌社接受,真的嗎?


文章作者:林星帆
本文為重新編輯 2018/7/30 發表在晨晰統計部落格文章





健保資料庫的分析管道


目前(2018/11)欲作健保資料庫有三種管道,第一種是以國衛院時代的攜出健保資料庫,其資料只到 2013 年就停止更新了;第二種是衛生福利資料科學中心,俗稱加值中心,資料更新約延遲 1.5~2 年左右;第三種是全民健康保險保險人資訊整合應用服務中心,資料更新約延遲 1 年。

最近常聽到一種聲音,就是知名雜誌越來越不願意接受國衛院的攜出健保資料庫,但筆者的實際經驗似乎相左。


攜出的健保資料庫現今很難發表在高分雜誌?


因此筆者使用國立成功大學健康資料加值應用研究中心的健保資料庫搜尋網站,搜尋方式為「限定 impact factor > 5」(根據2016 JCR 的分數),結果有 743 篇(更新時間 : 2018-06-27),其中 43 篇為於 2018 年發表,筆者由摘要中找尋「追蹤截止日期」的相關資訊。

期刊分佈如表一,其中已經被 SCI 除名的 Oncotarget 有 13 篇,去除掉之後還有 30 篇。


表一、於 2018 年發表且 Impact factor > 5 分的雜誌社分佈(總計 43 篇)



去除下市雜誌 Oncotargert 之後的結果


表二列出追蹤截止年代分佈,可知即使去除 Oncotarget 之後,剩餘的 30 篇中,追蹤截止年代為 2011、2012 及 2013 分別有 9、6、6 篇,甚至有 1 篇是資料只到 2010 年。

當然筆者篩選「高分雜誌」的方法有所漏洞,因為在很多次專科表現很優秀的雜誌,其分數通常不高(例如外科、耳鼻喉科、眼科等),但本篇文章只是彙整一個趨勢,證實說即使使用國衛院的攜出健保資料庫,現今仍然是有機會可以被優良雜誌所接受。

表二、於 2018 年發表且 Impact factor > 5 分的追蹤截止年代分佈(截至2018-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