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投稿期刊時要注意的事-時間議題(time issue)


文章作者:林星帆
本文為重新編輯 2014/10 發表在晨晰統計部落格的文章,這裡這裡



圖片來源在此


前言


我的工作主要就是協助醫師做(1)研究規劃,例如估算所需樣本數計算(required sample size)及設計妥當的研究設計、(2)統計分析,包括圖表製作及結果撰寫以及(3)投稿後的處理,包括跟 reviewers 做回覆或答辯。

這幾年的過程中學習到很多,但也發現有些資訊(跟統計沒關係的喲)我以為醫師們都會知道,結果卻是大多數醫師都不知情,因此之後我將不定期的整理並發佈一些關於醫學投稿的訊息,今天就先來個「首發」!

前陣子協助一位醫學中心的 Neurology 的資深醫師(V20+)進行健保資料庫的研究,就稱他為 K 醫師吧,平心而論該研究的 grading 相當不錯,研究設計非常嚴謹且研究發現非常 robust 且具有臨床價值。

但是該醫師還有個老闆(corresponding author),說要把這篇文章投到「JAMA」(打這四個字時我心存尊敬),而且老闆心意已決,然而 K 醫師其實有時間上的壓力,因此來詢問我的意見,問我有什麼想法,於是乎我就驚訝地發現原來 K 醫師對於醫學期刊的時間議題(time issue)不是很瞭解,我在想會不會大多數醫師也不清楚,因此在此做個說明。


查詢期刊的官方網站


首先我們先進入到 JAMA 的官方網站,然後到「For authors」的頁面,會看到「Why Publish in JAMA?」的超連結,點一下進去該頁面。





由下圖,大家可看到「Time to first decision overall: 3 days for initial decision without review; 40 days with review」,文章在 3 天內不是立刻被 reject 不然就是進入到審查程序,若有幸可以 under review,那麼平均要 40 天才會決定是 major revise or rejection(那 minor revision 呢?應該是不可能出現才是)。





另外還有「4% acceptance of 4731 research papers」,真的是超低的接受率。另外我用 google 查非官方統計,JAMA 可以進入到審查程序的文章只有 35%,也就是說有 65% 的文章在平均 3 天左右就會被退件。

因此可歸納為有 65% 的機會在 3 天內直接被打槍,31% 是進入到審查但 40 天後被退稿,而有 4% 的機會最後可以被接受,結果 K 醫師聽完我的分析後表示:「他放心了」(意思是可以盡快的搜尋其他期刊了嗎?),我猜他應該跟我想的一樣,應該很快地成為那「96%」的機率是比較高一點。


從文章的發表訊息來判定


後來就有醫師問我:「如果期刊網站也沒有提供,那我怎麼知道文章投出去要等多久?」,在此提供兩個小撇步給各位醫師參考。

第一招,下載幾篇目標期刊的 research articles,注意看標題頁(就是有標題、摘要跟作者資訊那一頁),其實有相當高比例的期刊會將該篇文章的「publication history」列在標題頁,例如第一次收到 manuscript、第一次收到 revision、accept 日期及 publish 的日期等。

讓我們隨意下載一個期刊的文章來看看,我下載的是這篇文章,這個期刊是 open access,pdf 檔連結在此





該全文網頁中的「Footnotes」也就是 pdf 檔中的註腳顯示 Received May 2, 2014 以及 Accepted July 11, 2014,投出去約兩個月的時間就被接受,因此可推估第一個月收到 major revise,然後只回覆一次後就被 accept 或是 accept with minor revision。

因此可下載好幾篇,然後大概統計一下,就知道這家期刊的 under review 速度跟從收到稿件到接受所需時間,自己再盤算一下這家期刊是否適合我們。


寫信詢問期刊編輯辦公室


不過許多醫學期刊並未將 publication history 列在網站訊息或文章中,如果醫師真的很想知道這家期刊處理稿件的速度,其實大可直接寫信給期刊,直接詢問期刊編輯以下幾個問題:
  • Time to first decision
  • Time to final decision (following first decision)
  • Time of under review
  • Acceptance rate of research article。

醫學期刊通常都很希望大家來投稿,特別是 open access 的期刊還會收 1000 以上美金的刊登費,因此相信期刊編輯會非常樂於回答以上問題的。

因此,未來各位醫師在挑選期刊時除了 impact factor、ranking 及期刊本身的合適性之外,請務必也將時間因素考量進去,特別是有時間壓力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