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4月6日 星期六

2019 年第一季攜出 NHIRD 發表情形


文章作者:林星帆
首發日期:2019/4/8





2019 年第一季的發表數量


筆者在 2019 年一月發佈了一篇關於國衛院攜出健保資料庫文章之總覽(連結),當時筆者根據過去數年的歷史數據,做出了以下預測

「......以 2018 年的 839 篇來推估,大約 2019 年會衰退至 570 篇左右,約倒退到 2014 年時的發表量。」

在此時刻(2019/4/8),筆者非常開心的宣布,這個預測完全失準(XDDD),從下圖由看見健康數據網站所檢索的數字可知,光第一季(至 2019/4/5 為止)剛好已經發表了 300 篇論文,按照這個速率,有可能 2019 年的健保資料庫文章會超過 1,000 篇!





Impact factor > 5 分的文章數量與比例


接著筆者仍然沿用 impact factor > 5 分作為高品質文章的代理變數(proxy variable),筆者一共搜尋到 25 篇論文,但檢視摘要內容過後,發現其中有 2 篇並非使用健保資料庫以及一篇 letter(reply to editor),因此一共是 22 篇,佔所有論文的 7.3%。





因此根據目前不多的樣本數而言,目前仍然吻合筆者之前的預測:「確實使用著 2013 年的舊資料,確實之後要被高分雜誌刊登的機率會越來越低」。


Impact factor > 5 分的資料使用年代


筆者檢視這 22 篇 impact factor > 5 分論文的摘要,其中最舊的資料年代有 2 篇是使用 2011 年的資料;而最新資料年代是 2008 至 2010 年則是一篇 > 5 分的論文都沒有。



*已排除 Oncotarget


主要仍是 2012 年 的 6 篇以及 2013 年 的 8 篇,另外有 6 篇從摘要無法判斷最新資料年代(筆者也懶得下載全文來查看,XD)。

在這一點上,目前看起來大致符合筆者的預測:「......因此或許可以假設:「發表年代與資料最新年代差距 8 年以上,就很難被接受。


Impact factor > 5 分論文的期刊分布


下圖列出截至 2019/4/5 為止這 22 篇 > 5 分論文的雜誌社分布。由於筆者使用了 impact factor 作為代理變項,會排除了許多排名很前面但分數較低的次專科雜誌,例如外科系的分數通常會偏低。





初步看來肝膽腸胃領域的權威雜誌 Hepatology 很歡迎台灣健保資料庫的論文;糖尿病的相關主題仍然很受歡迎(Diabetes CareDiabetes Obes MetabDiabetologia 都各一篇)。

眼科也不遑多讓,分別在三本優質雜誌都各發表了一篇論文,分別是 Am J OphthalmolJAMA OphthalmolOphthalmology。(謎之聲:JAMA Ophthalmol 這篇論文,是由筆者與同事一起協助完成的)

接著是心臟科系(Int J Cardiol)、重症醫學(Crit Care Med)、皮膚科(J Am Acad Dermatol)與精神科(J Clin Psychiatry)也各有兩篇優質論文;

分數最高的論文則是台北榮總吳俊穎教授的大作,發表在 JAMA Internal Medicine(impact factor: 19.99),這篇論文更是獲得媒體的關注


結語


確實筆者今年協助的案件並沒有比往年少。因此目前看來大家都很清楚國衛院攜出的時代已經快要結束,因此應該會有「清倉大拍賣」的想法,趁著資料年代還不至於太舊時,趕緊將論文發表出去。

說到這裡,筆者或許可以做一個調查,看 2019 年發表在 impact factor < 2 分的比例是否急速上升?如此才能印證筆者上述的推測。